臺北市松山區民生國小閱讀特色

  曹麗珍2016/3/22

本校位於臺北市民生社區文教生活圈,社區資源充沛,創校以來社區發展迅速,帶動學校學生額滿趨勢,學校校園文化和諧、教師專業發展傑出、親師非常用心合作,開拓豐富的教育資源提供教與學,創造出具口碑的民生文化。

 

本校學風一向自由民主,教學活動多元而豐富:教師教學認真用心、家長積極參與學校,親師合作非常密切,學生充分展現學習成果。因校地小、建築物久,為了改善整體環境,除了加強更新本校硬體設施外,並重視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軟體的經營,希望提供親師生更優質的學習與教育空間,有效提升教育品質,呈現民生國小的優質面,展現親師生的健康活力、人文情懷、生命關懷、前瞻科技觀與國際視野。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石,本校結合教育局的施政重點,積極規劃推行閱讀教育,建置優質閱讀環境、課程與活動,並將資源整合運用,有效提升學生閱讀能力,達成終身學習的教育目的。本校閱讀教育的實施成果「民生藝文樂」,成為2008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專業發展組」、2010年榮獲教育部「全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績優學校」、2011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教師教學組」獎、2011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學生學習組」獎、並於2011年通過「臺北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2012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資源統整組」獎、2012年榮獲InnoSchool-KDP全國學校經營創新國際認證獎、2013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學校領導」獎、2014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獎、2015年榮獲台北市優質學校「課程發展」、「校園營造」、「教師教學」等三項殊榮的主要特色。實施的策略如下:

(一)便利閱讀:增進取得圖書與資訊的便利性,便於隨時可以進行閱讀。

(二)有效閱讀:經由系統性的課程實施,有效提升學生閱讀所需能力。

(三)趣味閱讀:辦理各項多元的閱讀活動,讓學生體驗閱讀的樂趣。

(四)豐富閱讀:將參觀、欣賞、生態觀察等列入閱讀範圍,豐富學生視野。

(五)主動閱讀:透過閱讀護照認證機制,鼓勵學生自發性的大量閱讀。

二、具體作法

(一)建構優質閱讀環境,營造良好書香氛圍

1.改善圖書室硬體: 92學年度募款,重新打造圖書室,營造明亮而潔淨的的閱讀環境。104年爭取經費,重新規劃大型圖書館,命名「悅讀花園」搬遷至一樓,便於全校使用。

2.建置閱讀角區:94學年度募款設置閱讀區「故事城堡」,有效活化學校角落,99學年度又更新設施,更換書籍,讓學生可在校園閱讀或回家閱讀。

3.設置班級閱讀角:各班教室設置『讀書角與圖書櫃』,打造便於閱讀的環境。

4.增置年級移動班書:依年級選定適合的圖書,列為年級共讀班書,將圖書放置可移動之書箱,定期於班級中交換閱讀。

5.爭取教育局經費:近三年積極爭取經費,教育局共挹注經費近45萬元,購置中英文圖書多冊。

6.行動圖書館:將圖書館中適合各年級閱讀的圖書送到各班,結合無線網路可就近借閱圖書,減少學生借還書的不便,提升兒童閱讀的意願。

7.圖書資訊管理:運用資訊科技進行館務管理,提供線上借閱、歸還、書目查詢與資料查詢等功能。

8.教師專書分享區:將教師教育專業用書設立專區集中管理,便於教師查詢與借用。

(二)落實校本閱讀課程,深化學生閱讀能力

1.落實閱讀課程領導:學校設立閱讀推動小組,每月定期召開一次會議,規劃閱讀寫作特色課程,擬訂閱讀能力指標及具體評量項目,討論設計閱讀教學活動,並於課程發展委員會上,分享推動閱讀教學活動的實施及成果。

2.規劃閱讀專任教師:閱讀課程安排專任科任閱讀教師,有效落實課程的實施。

3.圖書館利用教育:規劃系列圖書館利用課程,由老師及志工家長指導學生有效且正確使用圖書館。

4.推動週二閱讀日班級共讀:每週二為閱讀日,提供師生學習單結合班級讀書會推行閱讀教學活動,利用閱讀日由親師引導深度閱讀,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

5.擴展課外閱讀活動:於課外社團開設寫作班、繪本故事班或動手做手工書班提供學生更豐富的學習課程。

6.出版優良閱讀刊物:每學期選出各班級優良文章作品若干,彙集成冊編印成「民生心橋」刊物,發送親師生,達到楷模學習效用;另定期發行報導學校重要活動的「民生親園」刊物,讓親師以文會友。

7.推展讀報教育:鼓勵班級實施讀報教育,延伸學生另類的閱讀題材與興趣。

8.多元讀經課程:結合溫世仁基金會積極推動知書達禮班級讀經課程,累計有28個班級實施,參與的師生多達800人。

()推展多元閱讀活動,培養傳播種子、創意閱讀學子

1.辦理主題書展:99學年度起,每年志工辦一至二次主題書展,融入課程學習活動,設計學習單,辦理闖關遊戲與演講活動,提供獎品吸引全校讀者參與。其中「牙齒」主題活動,更成為獲得教育部「口腔衛生保健績優學校」的重要特色,受到報紙媒體大幅報導與宣傳。而「展開詩的翅膀」、「水資源-源來如此」、「美思美提克-數學遊戲」…等主題亦大受歡迎。

2.小小說書人:結合教育局「推動兒童深耕閱讀計畫」,本校每年進行小小說書人競賽,由各班級組隊參賽,參與踴躍表演精采,擇優評選後給予獎勵。

3.閱冠王選拔:學校每年進行學生閱冠王的推選作業,評選優秀學生代表學校參與臺北市閱冠王選拔。

4.閱讀護照認證:依年段選取必讀書目,達到認證數量的標準,頒發小秀才、小進士、小狀元等不同等級的獎狀。獲得獎狀人數約有1000人以上

5.網路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學校每年辦理校內網路閱讀心得寫作比賽,評選優秀學生,參與臺北市的比賽。

6.查資料比賽:每年辦理比賽,學生以百科全書為工具,在限定時間內查出所需的資料內容,比賽表現優異學生予以鼓勵,參加者眾。

7.民生小作家:鼓勵學生投稿,刊登於報刊3篇即頒發小作家獎狀加以表揚。

()親師齊心強化增能,深耕校園閱讀文化

1.辦理教師閱讀研習:成立閱讀教學工作坊,培訓閱讀種子教師,包括:閱讀教學活動設計與學生寫作指導等,教師彼此分享推廣閱讀教學之經驗,並透過工作坊加強新進教師對閱讀課程的瞭解。

2.成立教師讀書會:87年起以「自主性成長團體」成立教師讀書會,運用共同時間進行專書分享與討論,期望透過良好互動發展學習型組織,將教師讀書會的成功經驗轉移至班級學生讀書會。

3.辦理家長閱讀研習:每年均開設故事媽媽培訓班、EQ教育培訓班等多元成長團體,另規劃相關親職講座,提昇家長專業能力、發展潛能並培養第二專長。

4.推展親子共讀:學校推動一家一書親子共讀,每月親子共同選定一本課外讀物由家長陪同閱讀、討論,將研讀心得完成「一家一書」作品,各班遴選優良作品展示於文化走廊供親師生觀摩。

5.成立「良師俱樂部」:教師於下班4-5點,分享教學心得。

(五)建置資訊融入網站,提供便利閱讀管道

1.成立閱讀教學網站:將閱讀活動彙整在網站上,可隨時瀏覽資料,了解本校推動閱讀教育情況。

2.提供線上學習機制:成立學習資源中心,將學習資源系統性分類,提供親師生網際網路的即時線上學習。

3.建置線上投稿平臺:建置網路資訊平臺提供學生線上投稿,並由教師予以指導與鼓勵。

4.民生電子報:每週以電子郵件方式主動寄送學校重要訊息給全校教職員工。

 () 整合運用社會資源,注入豐富閱活水

1.組織圖書志工投入:圖書組志工負責協助主題書展活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及相關管理等事宜;故事組志工經培訓後參與班級說故事與導讀工作。

2.班級晨間說故事:班親會每週到班級教室實施「晨間說故事」,引導學生向善學習。家長入班參與班級說故事、詩詞經典美讀、英文繪本導讀等晨光學習活動。

3.書香滿園捐款購好書:93學年度起,利用體育表演會等重大活動,辦理「捐款購好書」活動,透過參與活動的來賓、校友、老師與家長等認同捐助購書。

4.圖書借閱整合:與臺北市立圖書館合作,將學校數位學生證升級,整合市立圖書館借書證功能。

三、特色成果

(一)深獲教育當局充分肯定:在閱讀方面擁有績效如下:

表一重要榮譽榜

2015

臺北市104年度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輔導訪視榮獲全市績優

2015

臺北市優質學校「課程發」、「校園營造」、「教師教學」組獎

2014

臺北市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組獎

2013

臺北市優質學校「學校領導」組獎

2012

榮獲2012全國學校經營創新KDP國際認證優等獎

2012

臺北市優質學校「資源統整」組獎

2011

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小學認證通過

2011

臺北市優質學校「教師教學」組獎

2011

臺北市優質學校「學生學習」組獎

2008

臺北市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四年計畫閱讀團體績優學校特優

2008

臺北市優質學校「專業發展」組獎

2006

臺北市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四年計畫閱讀團體績優學校

2005

臺北市遴選為松山區推動深耕閱讀之中心學校

(二)師生對外競賽成績優異:師生歷年參加閱讀相關的競賽成績優異詳如下表:

表二師生參加閱讀相關的競賽成績表

項目

學年度

得獎榮譽

臺北市104年度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輔導訪視

104

全市績優

104年度兒童暑期閱讀活動「翻轉故事」徵文寫作比賽

104

佳作2

臺北市105學年度國民小學推動世界母語日-「生生不息,母語情」親子說故事比賽

104

特優1

優選1

佳作1

2015媽媽教我的詩-少年兒童創意朗詩大賽

104

家庭組優選1

104年度國民小學本土語言親子及學生話劇比賽

104

客家語親子組第二名

第四屆「媽媽教我的詩」全國國小學童朗詩影音大賽

103

佳作1

臺北行天宮「2015夢想起飛」說故事比賽

103

第三名

優等1

臺北市103年度讀報教育教學設計徵件活動

103

佳作1

「百年大業--師情話憶慶30」藝文比賽

100

劉哲綱老師榮獲入選

「泰禾盃˙海峽兩岸好文章」中小學生作文徵集活動

103

二等獎

臺北市103年度國民小學節約能源戲劇競賽

103

第一名

2013 Happy News 快樂來讀報--徵文比賽

102

佳作1

臺北市102年度國民小學本土語言話劇 客語親子組競賽

102

第二名

2013 Happy News 快樂來讀報--徵文比賽

101

特優1

臺北市101學年度客家語親子話劇比賽

101

第一名

2012 Happy News 快樂來讀報 徵文比賽

101

推薦獎

臺北市深耕閱讀紀錄片"閱讀私房菜"

101

優等

2012夢想起飛說故事比賽

100

第二名

第三名

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104

臺北市第十六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特優1件:「食」在「安」心∼「價值─信念─準則理論」融入飲食教育之行動研究

佳作2件:一卡在手學習樂無窮─「妙語說書人」桌遊融入中年級國語文教學研究、動手玩數學─數學闖關活動的設計發展歷程
入選3件:精緻校園 優質民生、探討健康促進活動對低年級學童視力保健影響、讀寫合一,學思達∼以中年級閱讀寫作教學為例

103

臺北市第十五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優選1件:「食」在安心食品安全創意教學五活動

佳作2件:傳承本土美善永駐、童心同力寫詩趣─「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融入中年級多元童詩教學研究
入選2件:國小教師數學教學案例評論之研究─整數四則運算、求學問,先學「問」~以兒童哲學理念建構提升批判思考閱讀教學方案

102

臺北市第十四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優選1件:字彙「遊」學團─以遊戲教學輔助三年級英語激勵班學童記憶單字之行動研究
佳作5件:教室中的戲劇舞「台」─以讀者劇場輔助閩南語教學、英語悅讀
戲讀英語─國小英語閱讀教學研究、新進資優班教師之經驗回顧與未來展望─如何指導資
優學生獨立研究、來玩九宮格─「九宮格思考法」融入低年級語文學習之教學研究、閱讀 悅讀 民生花園─二年級閱讀與寫作課程設計彙編

入選1件:「我們一起好,好嗎?」

101

臺北市第十三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佳作4件:從眾矢之的到眾所矚目的模範生、漢動本土心,展現本土情、性別尊重 有愛無礙、尋找幸福時刻─以合作學習進行寫作教學

100

臺北市第十二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優選2件:這些日子,我們一起悅讀唐詩、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佳作1件:遇見閱讀 悅寫閱幸福

99

臺北市第十一屆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特優1民生閱讀趣 寫作真EASY

入選1件:圖文並茂~以繪畫方式增進國小二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研究

98

臺北市第十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

優選1件:以織網教學法提升國小四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行動研究
佳作1件:臺北市民生國小資訊融入自然教學團隊推動歷程與成果

97

臺北市第九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與行動研究

特優1件:教師,你的名字叫「專業」:國小教師專業發展之民生經驗

佳作4件:國小數學學習困難學生乘除文字題之線圖策略的教學效果、為孩子開一扇門~彈性開放資優班的服務、科展指導的學與思: 一位國小自然老師專業成長的故事、當春天來敲門
入選3件:我可以說得更好:運用「織網教學」提升學生說話能力、課程方案評鑑經驗分享、我的菜寶寶

臺北市國小兒童英文圖書創作競賽

99

教師組佳作1

臺北市讀報教育教學設計徵件比賽

99

佳作1

臺北市小小說書人比賽

104

特優2件、佳作2

103

特優2件、佳作1

102

特優1件、優選1

100

佳作2

99

佳作2

98

佳作1

97

佳作2

96

特優1件、優等1件、佳作2

臺北市手工書創作暨自編故事劇本徵件比賽

104

自編故事劇本類:優選1件、佳作1

103

自編故事劇本類:優選1件、佳作1

102

自編故事劇本類:優選1件、佳作3

99

手工書創作:特優2件、優等1件、佳作5

自編故事劇本類:優等1件、佳作2

98

手工書創作:特優2件、優等2件、佳作2

自編故事劇本類:優等2

97

手工書創作:特優2件、優等1件、佳作2

自編故事劇本:特優1件、優等1件、佳作2

臺北市國小學生多語文學藝競賽

104

阿美族語朗讀優等、英語演說榮獲優勝、英語劇場榮獲優勝、客家語演說榮獲優等、客家語朗讀榮獲第二名、客家語朗讀榮獲優等、閩南語字音字形榮獲第三名、閩南語歌唱榮獲優等、客家語歌唱榮獲第三名

103

客家語朗讀第三名、閩南語字音字形第三名、英語讀者劇場優勝、閩南語演說優等、國語字音字形優等、國語作文優等、阿美族語朗讀優等、閩南語歌唱優等、閩南語歌唱 優等

102

客語演說第五名、國語文演說優等、閩南語演說優等、閩南語朗讀優等、閩南語歌唱優等、客語朗讀優等、阿美族語朗讀優等、英語演說第一類優等、英語讀者劇場優等

101

閩南語字音字形比賽第二名、英語讀者劇場優勝、國語朗讀優選、國語字音字形優選

100

阿美族朗讀第二名、英語讀者劇場優勝、國語文朗讀優等、閩南語演說優等、閩南語歌唱比賽優等、客語歌唱比賽優等

99

阿美族朗讀第四名、寫字優等、閩南語朗讀優等、閩南語演說優等、閩南語歌唱優等、客語歌唱優等、英語演說優等、英語戲劇組優等

98

原住民語團體獎第一名、教師組第五名第六名

96

英語學藝競賽英語演說組特優

臺北市中小學網路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99

優等1件、佳作1

98

佳作1件、入選1

96

特優1件、優等1

(三)新增圖書數量逐年增加:98學年至今藏書增加約3000冊,平均每年增加1000冊,學校現有藏書近3萬冊,另有每箱35冊共讀書箱128箱(4480冊)。

表三學校館藏圖書量表

學年度

103

100

99

98

館藏圖書量

33486

28918

27780

26494

(四)出版閱讀刊物受到喜愛:在自由選購的方式下, 9成以上家長與學生樂意選購「民生心橋」與「民生親園」等刊物,內容引起大家的迴響。

(五)有效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學生國語文能力平均通過率均高於臺北市平均值,97~103年度參加臺北市國語文能力檢測,精熟級以上通過率高於臺北市,未達基礎級能力者通過率低於臺北市。

表四學生國語文能力測驗通過標準情形表

年度

樣本

進階級

精熟級

基礎級

未達基礎級

104年度

本校

45.83

44.32

8.71

1.14

臺北市

37.50

47.85

12.58

2.07

103年度

本校

47.99

46.52

5.49

0.00

臺北市

38.08

48.36

11.14

2.42

102年度

本校

44.74

40.54

12.01

2.70

臺北市

33.26

42.93

18.89

4.92

101年度

本校

34.91

55.33

8.58

1.18

臺北市

24.47

58.90

13.17

3.46

100年度

本校

27.04

60.06

10.06

2.84

臺北市

25.60

55.86

14.20

4.34

99年度

本校

30.85

55.92

11.29

1.93

臺北市

22.28

56.87

16.03

4.82

98年度

本校

46.75

42.60

8.58

2.07

臺北市

31.23

50.60

13.80

4.37

97年度

本校

21.14

69.92

8.40

0.54

臺北市

13.23

68.67

15.24

2.86

(六)學生積極參與閱讀認證:學生參與閱讀護照認證領取獎狀數量。

表五學生閱讀護照認證統計表

學年度/認證等級

小秀才

小進士

小狀元

104上學期

284

175

41

103

515

321

160

102

514

408

172

101

505

392

214

100

293

202

68

99

379

338

162

98

596

380

141

97

666

449

138

(七)閱讀推動獲得親師認同:書香滿園捐款購好書活動,共募得款項70多萬元,添購圖書3500多本,而家長會於99年補助購書10萬元經費;學校圖書組志工家長由數位增至近20位,於99年度增設故事組,並已招募40位志工家長。

表六學校購書經費統計表

年度

105

104

103

102

101

圖書經費

96,795

62,640

72,570

106,562

45,700

購書量

尚未採購

284

330

484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