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成 台灣藍鵲台北市區現芳蹤...2016/4/20 下午 06:03:30
越來越多的民眾發現,台北市區經常有保育鳥類「台灣藍鵲」的蹤跡,甚至開始築巢、育幼,台北野鳥學會表示,推測藍鵲北部數量回升族群擴張,所以會移到都市。

台灣藍鵲嘴喙寬厚,呈鮮紅色,身體羽毛為鮮藍色,又尾巴羽毛的中央兩根特長且白色,所以有「長尾山娘」、「長尾陣」等綽號,因為是台灣特有種,被歸類為保育類動物。

「eBird Taiwan」是台灣今年八月開始營運的平台,民眾只要將目擊鳥類的品種、地點上傳,就能看到其鳥類分佈,台灣藍鵲在近一個月內,就有發現五十個登記個案。

台北鳥會研究保育專員呂翊維表示,台灣藍鵲的活動範圍侷限在低海拔山區,因具有不怕人的特性,常可見牠們在山區的人家或小型村落,以及經人工開墾的竹林、果園、農地等地區活動。

「過去台灣藍鵲出現在市區中只有零星個案。」呂翊維說,最近經常聽到有民眾在台北市見到藍鵲身影,去年就有台灣藍鵲在植物園內繁殖,今年台大校區和師大萬隆公園都有民眾目擊的案例。

呂翊維解釋,台灣藍鵲與烏鴉是同一科的鳥類,大家都知道烏鴉是很聰明的鳥,藍鵲智力也不錯,且藍鵲有經驗學習的本能,民眾保育知識普遍,藍鵲會判斷人類對自身無害,所以漸漸開始適應都市生活。
相關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7470/1375860-%E4%BF%9D%E8%82%B2%E6%9C%89%E6%88%90-%E5%8F%B0%E7%81%A3%E8%97%8D%E9%B5%B2%E5%8F%B0%E5%8C%97%E5%B8%82%E5%8D%80%E7%8F%BE%E8%8A%B3%E8%B9%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