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有毒馬纓丹嬉鬧 新北13學童過敏送醫...2016/4/20 下午 06:00:15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區清水國小十三名三年級學童,昨天因接觸有毒植物馬纓丹引發過敏反應,分別送往亞東醫院及雙和醫院。幸好以清水清洗、塗上抗過敏藥膏後,已陸續返家。
校長︰汁液引發 農業局︰花粉、蟲子造成
馬纓丹好栽種、好維護,多年生,不用常常換種,花色又多,加上是可以吸引蝴蝶的蜜源植物,是目前綠美化常見的選擇,校園普遍栽種。
清水國小校長黃清海認為主要是馬纓丹的汁液有毒性才引發學生過敏症狀。他強調,任何植物都有毒,只是強弱程度的差異,可能小孩子的忍受力不似大人,才會有搔癢過敏的情況。
不過,新北市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分析,馬纓丹有毒的部分是果實、枝葉,誤食會造成輕微的拉肚子,至於觸摸引發過敏的情況,根據景觀處人員常栽種、觸摸馬纓丹卻不曾發生過敏的經驗,研判是環境因子如花粉、蟲造成。亞東醫院也說,過去很少出現類似過敏病患。
果實與枝葉有毒 自然課才教完、同學摘來玩
清水國小三年級學生昨天上午第四堂課在自然教室上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內容是植物葉序與枝條,任課老師彭姓教師在提到馬纓丹果實與枝葉有毒,接觸後要洗手。課後兩名調皮的男同學隨手在走廊上的花圃摘了幾枝,回教室路上,一邊走,一邊拿著馬纓丹嬉鬧碰觸其他同學的手及脖子等。結果,中午過後,陸續有學生開始感到皮膚發癢不適,出現一顆顆紅點,有的還有輕微呼吸不適。
清水國小校長黃清海說,其中九名學生原本已在保健室處理後回教室上課,但慎重起見,仍送往雙和醫院觀察,昨天傍晚五點左右返校或回家;另外四名稍微嚴重的學生則送往亞東醫院。醫護人員以清水清洗學生患部,並讓學生休息觀察,測血壓及體溫也都正常,塗上抗過敏藥膏後,學生已陸續離院。
兩名闖禍的學生感到很抱歉,指原本只是覺得好玩,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學校昨天已將該花圃拉起黃色警示布條,避免其他學生又誤觸。
陳淵泉提醒,校園中常見的有毒植物,除了馬纓丹,還有變葉木、金露花、聖誕紅、杜鵑,觸摸不會有影響,若誤食,輕者會出現腹瀉、腹痛,嚴重者會有嘔吐、血壓下降、昏迷等情形。
新北教育局人員表示,學校應在課程或其他場合向學生宣導有毒植物對人體的影響,提升學生對有毒植物的辨識度及敏感度,避免在不知情下誤觸、誤食或拿來玩耍,影響健康。
相關連結:http://myhome.msps.tp.edu.tw/myhome/00041/chenplant/_private/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