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的禍首...2016/4/20 下午 05:55:37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若照目的速率增加,預測到二○五○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將使南北極的冰山逐漸融解,海平面上升……

  所謂的「溫室效應」,就是熱量進得來,但是出不去。好像農家的溫室一樣,用透明塑膠把整個溫室包起來,讓陽光進入,水氣與熱氣卻不會散失,以促進植物的生長。地球表面係由大氧層所包圍,這層大氣有如溫室的透明塑膠,在陽光照射地面時,發揮防止地面洷度、溫度散失的功能,使地面溫度不會下降得太快,地表平均溫度保持在攝氏十五度左右。但是溫室效應不斷增加的結果,使得地球溫度慢慢升高。

  溫室效應現象是來自石油及煤燃燒而排放過量的二氧化碳、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氮氧化物,被大量用於製造各種產品的CFCs、水田及掩埋場所排放的甲烷,以及臭氣等氣體的大量增加。
  以上種種物質,稱之為溫室效應氣體,其在大氣中的含量日增,會加速破壞大氣自動調節地球溫度的能力,使得地球的溫度逐漸上升。
  據推測,到二○五○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請注意,在過去一萬年中,地球平均溫度也只不過上升攝氏兩度。)
相關連結: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senior/chemistry/tp_sc/surround/greenhouse/right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