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5為何急凍冷爆?3分鐘「北極震盪」影片說分明...2016/4/20 下午 05:24:42
入冬最強寒流本週末報到,中央氣象局已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全台皆會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有些地區體感溫度更是在零度以下,降雪的下線高度也下修1000公尺以下。專家分析這波寒流是與「北極震盪」有關,氣象局也針對這個現象製作了一支短片,帶民眾了解急凍寒流的原理。

氣象局釋出一支近3分鐘的影片介紹「北極震盪」(Arctic Oscillation),地球用緯度高低分成寒帶、溫帶與熱帶,寒帶是在北緯66.5度以上,也稱為北極圈,冬天北極冷冽的寒風向南吹向溫帶地區,但還有另一道強勁氣流「極鋒噴流」環繞著北極,它會像孫悟空的緊箍咒一般,把北極寒風限制住,這兩道氣流相互拉扯的現象,就叫做「北極震盪」。

如果極鋒噴流較強勁,北極寒風就只能停留在寒帶,溫帶居民就能過一個溫暖的冬天,這就稱為「正北極震盪」;如果極鋒噴流不夠力,變形成歪七扭八、關不住北極寒風時,冷空氣就會南下肆虐溫帶地區,這叫做「負北極震盪」。當「負北極震盪」發生時,副熱帶與熱帶一般來說受到的影響不大,但還是會有被掃到的時候,就像這次台灣23日到25日的超冷寒流。

「北極震盪」曾在2010年橫掃北半球的溫帶地區,當時歐美溫度急遽下降,美國山區降到零下10幾度,日本北海道也積雪成災,不僅陸空交通受阻,還導致關東與東北上萬戶停電。當時英國媒體還曾以「迷你冰河期」作為標題,當時台灣也受到波及,低溫持續了數日。
相關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UjgXRj7L8